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 

只争朝夕 不负韶华——设计学院开展新生“书记第一课”活动

来源 :       作者 : 吴芳芳     时间 : 2020-09-25

9月24日晚,设计学院党委书记张杰为学院2020级全体新生讲授了主题为“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开学第一课”,设计学院大一新生二百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张书记从何谓大学,为何上大学开始谈起,引导新生找准定位,树立正确目标,坚定信念,成就宝贵人生。张书记还从当下出发,给新生们提了多条建议,引导新生要学会做人做事做学问,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强健身体,珍惜时间,不负韶华。



一、察势者智,驭势者赢

浙江正奋力推进建设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作为党的诞生地、红船起航地,以及全面接轨上海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枢纽站,嘉兴也在担当起“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的责任。张书记指出,作为红船旁大学的学子,同学们更要认真学习红船精神,浙江精神,新时代嘉兴人文精神,审度时宜,勇于承担时代责任,树立登高望远、追求卓越的志向。

二、要想学好设计,首先设计自己

张书记强调大学三件事:做人做事做学问。做人永远是在做事的前面,先学会做人,然后才可能学会做事做学问。同学们来嘉院接受教育,首先要更好地提高自身的道德修养,以德为先,正如校训所说“方正为人,勤慎治学”。大学阶段,正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养成与发展的重要时期,做人守底线,做事求踏实,做学问讲诚信。作为设计学子,要想学好设计,首先设计自己。

三、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张书记建议同学们在时间和条件允许的前提下,一定要走出校门多看外面的世界。读万卷书可增加学识,提升认知深度,行万里路能看到真实的世界,拓宽视野广度。两者可以相结合相验证,所谓知行合一,是“万卷书”和“万里路“的结合。

四、珍惜时间,不负韶华

张书记分析到,大学四年按365天/年计算,共1460天35040小时,除去寒暑假时间,剩余1400天共200周。在时间利用上,现如今大学生们最大的“敌人”是网络游戏和手机,如若不做好合理的时间管理规划,就易虚度大学时光。

张书记还鼓励同学们在课余时间要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健全身心,保持阳光向上的积极状态。尤其当前疫情还未结束,更要多运动,增强免疫力,提高抵抗力,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用健康的体魄让大学生涯更加充满青春活力和蓬勃朝气。

最后,张书记向全体2020级新生表达了美好的祝福,愿同学们树立明确目标,并为之不懈努力;合理规划学习生活,做时间的主人;脚踏实地行动,成就人生和社会的梦想。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广穹路899号 嘉兴大学设计学院

电话:0573-83640755

Email:jxxy123@zjxu.edu.cn

友情链接

关注我们

红动设计

Copyright © 2022 嘉兴大学设计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2033620号-2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604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