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 
> 网站首页 正文

【设院动态】设计学院举办“博采讲堂”揭牌仪式暨第一期学术报告会

来源 :       作者 :      时间 : 2022-09-23

9月22日下午,设计学院在TCL报告厅举办“博采讲堂”揭牌仪式暨第一期学术报告会,并邀请教育部高校艺术学理论教指委副主任、中国美术学院原副院长杭间教授作首场学术讲座。副校长陈荣达、嘉兴市美术馆馆长凌加春应邀出席仪式,学院党政领导、各系部负责人(专业负责人)、师生代表参与揭牌仪式并聆听了讲座。设计学院党委书记黄芳芳主持仪式。

揭牌仪式上,设计学院院长韦浩首先介绍了设立“博采讲堂”的设置和宗旨,他指出“博采讲堂”共分为名家大讲堂、设计大家说、艺术鉴赏会三个板块,讲堂的举办旨在围绕艺术设计相关学科领域,给师生搭建一个研习渊博专业知识、感悟名师精辟见解、聆听智者谆谆教诲,近距离向名师、名家学习的平台;引导学院师生关注学术热点和科研前沿,提升师生的学术研究能力,助力校园学术研究氛围营造和校园文化建设;大力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加快推进新文科建设,全面加强艺术专业教育改革创新发展。他表示,接下来学院将坚持高起点、高要求,体现高水平、高品位,做好讲堂的组织实施工作,打造高品质的校园文化品牌。随后,杭间教授和凌加春馆长共同为“博采讲堂”揭牌。

 

 

陈荣达副校长发表讲话。他指出,本次讲堂的举办,是加快推进新文科建设的一种探索,是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弘扬中华美育精神的实际行动,是全面加强艺术专业教育改革创新发展的重要途径,是勇担“两个率先”历史使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要举措。同时,他对办好“博采讲堂”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要弘扬主旋律,开办师生喜闻乐见的讲堂,广泛宣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教育教学改革发展方向、学科专业建设趋势;二是要融合再出新,开办多方协同育人的讲堂,注重打破学科分类和知识结构的界限与隔阂,积极推动艺术与文理工学科交叉融合出新;三是要赋能再添力,开办传递设计力量的讲堂,不断提升讲堂内容的深度,拔高艺术设计的高度,进一步发挥艺术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巨大作用。

 

随后,杭间教授应邀做了题为“‘设计学科’的一些疑问”专题讲座,杭教授以“年轻”、“机遇”和“革命”为关键词,他从学科目录的变化引出对“设计学”定义的探讨,畅谈了关于“设计学院”与“学科” 关系的一些思考与展望。杭间教授指出当代设计面临无限广阔的可能性,目前只存在对设计历史的描述、创作的反思以及对其社会关系的探索,而暂时无法用学科来描述与定义。讲座最后,杭间提出要回到本质,寻求设计学的内在答案。用传统定义学科的方式可能无解,以何种具体的方式实现,需要当代人合力完成。参加讲座的师生表示,通过讲座,不仅领略了设计大家的学术风采,也对当代设计的释义和学术研究的前沿方向有了更深入的把握。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广穹路899号 嘉兴大学设计学院

电话:0573-83640755

Email:jxxy123@zjxu.edu.cn

友情链接

关注我们

红动设计

Copyright © 2022 嘉兴大学设计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2033620号-2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604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